September 10, 2009

元氣.緣戲(7之7)

「音樂話劇詩詞和舞蹈
 揉合生命 千樣好」

陳奕迅〈沙龍〉曲中的這段歌詞,點出藝術作為生命的重要部份,很貼題,又窩心。如果加上書籍就更加圓滿了,因為沒有藝術或閱讀的生活是枯竭的,而當一個人得不到滋潤,便會愈來愈狹隘和淺薄。想起來,音樂和話劇,實在令我的生命變得更美。

以往搞戲,很多時都兼任編導和音響設計。就算專注創作文本時,都會思索如何加添音樂元素,以加強演出的感染力。例如糊塗戲班05年的《翻叮卡啦騷》,就加入了不少流行曲、兩首原創歌,配合錄像元素。那個演出讓我有緣認識何笑,我們接著合作為「Sense 2之樓上動物園」及《靚太作死》(首演)製作錄像,其中鏷驊演出的「警匪大事件」和阿三夾阿Sa的「床戲」都是頂癮之作。言談間得知何笑很渴望演戲,所以今回有骨戲找他casting,最終成為我們的驚喜大發現。他在《最愛帝女瓜》中飾演羅密歐(見圖),憑藉俊俏的造型和突飛猛進的演出,贏得男女老幼觀眾的歡心!

回顧近年參與的製作,要數音樂元素最豐富的,應該是07年創價學會的本部文化節。這個演出台前幕後約八百人,我們再次向難度挑戰,用一個原創音樂劇去串連十數個五花百門的表演節目。自問是一個非常奮鬥的人,但我從未試過花如此大的氣力去做一個製作。前後足足一年半,估計付出的心力,跟當年考A Level不遑多讓。在這項偉大工程中跟我和庭並肩作戰的,包括有骨戲2009的票務Fanny。她除了犧牲工餘時間處理大量工作外,還長期「享受」我們二人的爛gag對話,同志辛苦了!

這次文化節令我有緣認識到多才多藝的阿墨,話說她的中學老師是小弟的會友(嘩!搞到我好似好老囉)。我們邀請她為音樂劇編舞和排舞,後來因拜服其表演力而安排角色給她,今回有骨戲亦不例外。她在《攞命精華遊》劇中飾美麗子(上圖左),亦擔任服裝設計,並為《帝》劇〈愛情陷阱〉排舞!真是超級幕後功臣。

隨後兩年,有幸以創價學會青年部的名義,參與香港青年藝術節戲劇共賞的演出。在08 年公演的《生命精華遊》,正是《攞命精華遊》的濃縮版。當時飾演老林的Hayden,芳齡十八,在台上表現出非一般的穩定性和吸引力。後來我給他一個考驗,就是找他參與大龍鳳劇社的後台工作。我認為真正熱愛戲劇的人,就算主攻幕前,對幕後工作也應該義不容辭。兄弟完全通過了考驗,表現十分積極。今年有骨戲公演《精》劇的加長版,難得由他飾演另一主角老馮(上圖右),效果比去年更佳。現在,他差不多可以背誦全劇的對白了,哈哈!


七篇雜文,記錄了因為戲劇而走在一起,令彼此生命更精采的一些人。感謝舞台讓我們相遇,期望舞台讓我們重聚。有骨戲2010,約定您!

(完)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千萬不要錯手删除這七篇感人雜文呀!我要重睇又重睇! (雖然我是文盲!)

Unknown said...

追左7篇..終於完啦..好開心..好好睇..好感動..緣戲,戲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