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9, 2009

元氣.緣戲(7之6)

如果說中學的自學生涯是我的血與骨,那麼大學劇社和業餘劇社的經歷,就是我的眼睛(視野)、腦袋(創意)和軀幹(執行力)。然而,令我成為一個完整的人,驅使我每日每夜積極生活的,是我的信仰。

從小跟隨母親參與創價學會的活動修行佛法,結織了不同年齡、不同背景、不同階層的會友,大大拉闊了我這個獨生子的生命。過去十年,我嘗試將戲劇元素滲入青年部活動,讓有緣相聚的會友,體會舞台的神奇,培養團隊精神,同時各展所長。此外,我希望藉著有趣的舞台演出,以新的角度向大眾宣揚正面的價值。

讓我明白到自己的興趣,可以發揮如此偉大的使命,是引領我參與學會活動的前輩謝蔭庭,即有骨戲2009《攞命精華遊》的聯合編劇。多年來,我們合作創作過n個劇本、短片、專題和活動。還記得唸初中的時候,庭兄已安排我們以role play演繹一些佛法的義理,初嚐演戲的滋味。後來升大學搞劇社,由於樂意創作文本的人較少,所以我經常擔任編導,幕前演出機會近乎零。自以為能歌擅演,卻沒有表演的份兒,難得庭兄找我演出支部周年紀念大會的話劇,當然一口答應。收到call的時候(請留意,當年沒有手電),我正在富爾敦樓排戲,開心到飛起。那次演出,不但讓我過戲癮,更開始感受到自己的使命。

那年開始,我擔任了中學部(對象為中學生)負責人,同時積極參與學生部(對象為預科及大專生)的學會活動。連續幾年的暑期大會,我都有機會主理當中的戲劇演出。中學部時期,比較深刻的製作,是由三個心靈雞湯故事拼湊而成的《無常的樓梯》,當時還是高中生的Jennifer,便是演員之一(圖右)。後來,我亦曾邀請她為學會對外展覽的宣傳影片錄VO,善用她的磁性聲線。一直期待合作的機會,豈料足足八年後的今天,她為有骨戲《最愛帝女瓜》飾演織女一角,可謂一償所願。

同年,我們開展了連續四年的青年部大匯演,於各支部周年紀念大會上演出,過程中發掘了各種專長的人才,亦締造了一段段深厚的友誼。今回有骨戲服裝設計之一的阿Wind,在首兩年演出中擔演主角,其後轉戰幕後,在不同的崗位裏磨練信心。我們的場刊設計文健,更是連續三年的演員,見證著青年部活動模式的蛻變,如今已成為中核負責人。回望大家一起共戰的日子,回味無窮,記憶猶新。

2002年學生部總會,我們演出了一齣十五分鐘的迷你音樂劇──《史上最強第一村奇幻之旅》,是另一次突破。千禧年看過演戲家族《遇上1941的女孩》的演出後,滿腦子都是音樂劇的念頭。不過由於製作音樂劇的難度太高,實在苦無機會。那次膽粗粗建議演出,是因為閱讀過創價學會倡議的「地球憲章」,以及偶然接觸到《如果世界是100人的村落》這本書後創意泉湧,忽然強烈希望鼓動他人反思全球化的議題。甚麼故事大綱、人物角色、對白、還有旋律和歌詞,都在幾天之內一一完成!

最後,在好友和會友的協助下,我們毋懼資源的緊絀,成功演出了這齣超超超短篇音樂劇。後來,這個劇本和歌曲,被教育局的同工編撰為中學教材範例,強化了小弟利用戲劇去進行青少年培育,以及文以載道的決心。一如既往,這個製作讓我結識了不少戰友,例如有骨戲2009的SM Jove姐(圖左一),也是當年的演員之一,衷心感謝她的無私付出!

(待續)

2 comments:

王 健一 said...

我在中學時代都有試過寫劇本,在班制劇本創作比賽中拿過亞軍。同組的人零參與,然後自己為了交貨而寫的東西,居然拿了獎自已都覺得不可思議。
獎品卻跟大家一起分享了。

也參加過社制戲劇比賽,正如你所說,熱衷文本的人少,於是乎我這個負責康樂的幹事無端端負責參與劇本創作。
大概那時我遇不到對話劇有真正興趣或熱誠的同伴吧,戲劇這東西跟我沒什麼關係。

真正讓我接觸戲劇的還是跟你的合作,你和阿庭是把舞台劇這種表現形式帶進阿5青年部和中學部的核心者,對我來說,跟你們合作,我才真正感受到參與舞台劇的體驗。

尤其那些事前的排練,才是整個參與過程的重心。我覺得很奇怪的是,那種認真的排練對一個人的成長產生這麼大的影響,但我在學生時代卻從未經歷過,真諷刺哩。

Lee Chin said...

你能夠拿獎很合理啊,因為你的文字工夫不錯,而且頂得順創作的孤獨,也具備完成一件大事的毅力呢!幾項先決條件你都齊晒喎.睇落你學校都幾支持話劇,又有班制比賽,又有社制比賽,反而沒有劇社的組織,頗奇怪.不過好坦白,都唔算咩諷刺,因為緣份o既o野就係咁,冇機會遇上就係冇,你係學校以外接觸到咁多機會已經好難得,好多人都會羨慕.又例如有人成世人都接觸唔到一個正確的宗教或o岩channel的伴侶,so what?因緣和合的東西,就是估佢唔到.所以幾老土都係要提自己,珍惜你的所有,分享給你的摯友.展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