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4, 2009

元氣.緣戲(7之5)

談到傳承,不得不提糊塗戲班。從00年至07年,小弟投放了很多心血和青春。雖然劇壇中人都不會認識我這個糊塗人,但事實上我付出的時間,不比一份兼職少;如果要細數每條腳毛,隨手可以寫洋洋幾萬字。為免悶死讀者,我打算控制在一千字之內。

加入糊塗戲班,是非常偶然的緣份。不知甚麼原因,糊塗以新亞劇社老鬼為核心的中大戲劇傳承,在九七年之後出現斷層。我懷疑這是大學四改三的後遺症:當大學生活減為三年,學生不再願意將大部份時間押在單一範疇上發展,不少玩劇社的人都只投資一年,甚至只是偶爾參與,期間所累積的經驗和實力相當有限。

話說老鬼回母校打籃球,在劇社房門口認識了小弟,並邀請我們一起參與戲劇製作,就這樣重燃了薪火相傳。首次參與糊塗的劇目是《餐室內美麗》,我和阿緊擔任舞台助理,負責演出內所有的食物和飲品,還有執頭執尾的清潔工作。這個演出最經典的是操作旋轉舞台的豬仔,因為掛住睇漫畫而將舞台轉錯方向,令演員在沒有燈光的情況下演一整場戲。這位一夜成名的師兄,在有骨戲《最愛帝女瓜》中飾演Benchap / Benson / Benjamin,造型突出(見下圖),風靡萬千少女。

與豬仔兄在糊塗幹事會共戰幾年,難忘片段多不勝數。無論是01年《床上戲.地下情》由沙田演到屯門再殺入文化中心,又或是03年《喇叭皇宮》以傳真方式接力寫劇本,由西灣河演到大會堂,以及05年商討了二十多次而寫成七十頁《翻叮卡啦騷》劇本,都是我們並肩作戰的時光。04年,Loft Stage首次推出黑盒劇場公演,由小弟的《無間復活搵山拜》與他的《吉屋》打頭炮。翌年,糊塗推出Sense自主劇場,再次是我倆的作品(《CV》vs《once upon a lift》)同台演出,互相暉映。

在糊塗的日子,自問是超級熱血,千斤擔子兩肩挑。打從畢業我便使用nonsensemakers@yahoo.com.hk作為個人電郵,並開始打理劇團網站、討論區,也負責簽支票、寫計劃書及其他各項行政工作。七年來,我沒有因為私人理由而缺席任何製作。劇團有演出,我不會去旅行,還在諸多製作中負責崗位以外的工作,亦會邀請盡量多朋友買飛捧場,長期支持糊塗的演出。就算應付碩士論文或工作高峰期,我都沒有退下來。曾幾何時,我超過半數的年假都奉獻給劇團。與此同時,我亦得到了很多很多……

忽然感觸,因為今次搞有骨戲,我有幸遇上一班非常熱血的後台。他們肯做、肯學、肯付出,還會在化妝間討論正劇與悲劇的分別,背包裏總有一本戲劇書籍,挺可愛!還有,他們出席排戲的密度,令我看見自己當年的影子。千禧年,糊塗重演《愛情敏感地帶》,我有機會做ASM,跟隨我現時的老闆做後台。我差不多出席了所有綵排,志在從旁學導戲,學演戲。該劇的小白臉男主角何力高(上圖中),在有骨戲《最愛帝女瓜》中飾演阿當。師兄為了韻律泳的性感演出而曬黑了許多,搖身一變成為小黑臉!在此特別感謝他,讀書時我經常走堂,躲在新亞劇社房看老鬼的劇本,也曾向他偷師,獲益良多!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