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8, 2008

十年前後

熱衷創作的人,大多不恨做監製,特別是私人時間緊絀的日子。一連九場演出曲終人散,實在放下心頭大石。

從99年《米田共控訴系列之共》走到08年《好人(有限)醫務集團》,同樣是大龍鳳的製作,十年前後,剛好參與了三十齣舞台劇的製作,由廿歲死靚仔變身卅歲麻甩佬,少了頭髮,多了雙下巴、大肚腩,還有許多美好時光。

邀請一位大學時期並肩作戰的摯友捧場,電郵回覆中她忽然分享到自己對戲劇的熱情冷卻了。作為業餘戲劇參與者,在繁重的工作中仍然擠出時間搞戲,過程中偶爾遇到不如意的人和事,或是合作氣氛不太理想,很容易被打沉。作為觀眾,在長期糧尾的經濟狀況下擠出金錢睇戲,全年卻沒有多少齣感動心靈或拍案叫絕的作品,心淡也相當正路。

既然是真朋友,我老實不客氣說:您對戲劇的愛不夠。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付出,是包容其所有的缺點,無論風吹雨打地動天搖閒言閒語千夫所指,都勇往直前愛到底。

每次搞戲都會遇到無數客觀條件的限制、有時會出現唔啱channel的人和事一盤盤冷水倒頭淋、個人期望與集體期望的誤差、個人對其他獨立個體或團體的失望、或是品味和價值觀上的衝突與妥協等問題……

唯有愛,讓我們堅持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