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8, 2003

和平飯店之地球炒飯

福建炒飯、揚州炒飯、印尼炒飯、西炒飯大家就食得多,地球炒飯你食過未?

話說筆者剛於上星期與一班香港國際創價學會的年青人搬演了一齣原創城市驚喜劇──《和平飯店之地球炒飯》,這次製作不失為一次難忘而愉快的「專題研習」旅程。此劇的創作靈感來自《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即1992年地球高峰會促成制定的未來世界之價值觀與原則。我們的創作小組從有關「社會公正與經濟公正」的章節出發,選定反歧視和反壟斷作為主題,嘗試以輕巧的手法套入地道文化背景,探討日常生活上容易輕視卻又影響深遠的全球化問題,讓觀眾在娛樂性豐富的觀賞歷程中有所啟發,挑戰性實在很高!

意念源自地球憲章

「地球憲章」的內容與德育及公民教育和環境教育息息相關,而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製作了不少教育資源和遊戲活動來讓我們學習「世界可持續發展」、和諧平等、多元共生、地球公民的意義。有興趣的話不妨到地球憲章網站瀏覽一下,你會發現適合不同程度和場合,以及從不同學科範疇切入的學習材料。該網更鼓勵世界各地的年青人以藝術創作來分享自己的體會,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是那些網上作品中唯欠華人的投稿。不知道《和平飯店之地球炒飯》是不是首個探索此課題的戲劇創作呢?

話說回來,故事講述廿一世紀僅存的地道特式小店──和平飯店,多年來甜師傅因應不同街坊的口味,精心炮製多款驚喜小菜,讓顧客感受到食物的誠意和溫暖,即使受到連鎖快餐集團及其他食肆的衝擊,依然屹立不倒。後來,麥士尼集團高層親自出馬,以本傷人,誓要收回和平飯店,開設「梗有一間在左近」的麥士尼快餐,奉行「你想要的就是你得到的」之所謂「顧客至上」精神。怎料拯救飯店的竟是和平飯店的招牌菜--地球炒飯!究竟一碗炒飯的「食力」有幾大?

豐富的炒飯材料

大家唔好以為地球炒飯好難炒喎,其實只要有慈悲心,肯主動嘗試,就一定炒得好喇!材料方面,雞胸就唔少得o架啦!點解呀?要有胸襟o丫嘛!唔係點包容其他材料呀?獨孤一味淡「茂」「茂」,搵鬼食咩?

o拿,跟住加o的稀飯同埋竹笙,點解呀?要有犧牲精神o丫嘛,有時犧牲些少個人利益,人家就好受惠啦。跟住仲要拎兩粒話梅吊o下味。兩粒即係一對啦,一對話梅未即係「對話」囉。有對話,即係有溝通,咁就唔駛你忌住我,我忌住你咁啦!


話明炒飯就梗係唔少得隔夜飯啦,不過o的飯隔過夜,o的隔膜就自自然然咁走晒出o黎喇,所以至緊要搏晒命咁起勢炒,炒啊炒,炒走晒o的隔膜。食起上o黎咪香滑爽口囉。o拿,你地聞唔聞到呀?知唔知呢o的係咩味呀?人情味囉,邊度買到呀?邊到都買唔到呀,拎個心出o黎自然就有喇。由於時間關係,我已經預先炒好呢碟地球炒飯,大家隨便品嚐……

六場演出終於圓滿結束,雖然演出者都沒有受過戲劇訓練,而且大部分沒有正式演出經驗,但在個多月來百分百投入的「地獄式綵排」,加上台前幕後眾志成城的熱情,最終令觀眾們開懷地分享了這碟香口的炒飯。至於製作人員從中建立的信任、默契、友誼......就更是不言而喻!是次學習過程再次令筆者鼓起餘勇繼續上路,緊守工作崗位,推動藝術教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