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2, 2009

元氣.緣戲(7之4)

話說回來,去年構思新演出時,也考慮過參加戲劇匯演。正如上文提及,參加比賽可以省卻大量行政工作,讓我們可以將精力投放在演出本身。不過,比賽講究規則,劇長和製作條件都有很大限制。當時心想,如果玩匯演,就一定要贏。這是幼稚、執著,而且有點不自量力的想法,但的而且確我曾經很想藉著拿獎來證明自己的劇作不是垃圾。

一切皆因自卑。跟一班老鬼合作搞戲多年,重複又重複聽到他們昔日的光輝,差不多個個都贏過市匯幾次。在老鬼的精英世界裏,天才橫溢的猛人,好像比春秋戰國食客三千更多。然而,我們這一輩的次貨大學生呢?總是被評為一蟹不如一蟹。

十多年來,每年看數十個戲,但凡接觸到的中文劇本、劇評都如狼似虎吞下去。還有,將大部份的工餘時間投入無間斷的製作,不問報酬邊做邊學,同時不斷生活,不斷反思,不斷創作。究竟我們有沒有「升呢」?我們的劇作值得放上舞台嗎?又或是還欠缺什麼呢?要獲得心理補償,消除自我認同危機,又或是建立觀眾群,都可能是考慮參加匯演的原因。

不過,最終我們沒有選擇參賽。想起來,為了贏獎而創作,十年前已經試過了。話說二年級那年編導的《去吧!衛哥同盟》,用舞台去戲謔港產電影的困局,演出效果很好,但失落於中大四院劇賽的獎項。我獨自在圓形廣場發呆,恰巧遇見書院輔導長,他表示很欣賞我們的演出,還叫我來年再接再厲。接著,經典對白來了,他說:「下年是新亞書院五十周年,將大獎贏回來慶賀一下吧!」我回答道:「好!」

於是,我和阿緊聯合編寫了《來,吃一口肉鬆雪糕》這齣正劇。無論在故事結構、節奏推進、角色配搭、內容主題各方面,我們都推敲評判的口味和評分標準來設計。雖然是目標為本,功能主義掛帥,戲軌四平八穩,但劇本也沒有因此而變得過份生硬。因為劇中那位自知沒有機會發圍的電視台PA角色,是小弟在港台電視部實習完畢的親身體會。畢業在即,前路茫茫,寫個戲談談理想與現實,夠順理成章吧!另外,其他角色包括為興趣而做老臨的電影道具收藏家、愛吃肉鬆雪糕的旅行家包租婆、日蒲夜蒲的型格港女等,都是我們手到拿來的灰諧類型。

這時候我們的製作經驗豐富了,還有邀請了不少猛人加盟,所以過程非常順利,一切盡在掌握之中。飾演老臨的小春,是我一直最渴望合作的演員。看過他在新聞系學生製作的MV演出之後,我在新亞飯堂用盡所有口水和誠意去遊說他參演話劇。至於港女一角,在Ada因私人理由拒絕演出之後,我們邀請了曾在中大公演合作過的阿Sa(有骨戲2009《最愛帝女瓜》飾Juliet,見上圖左),以零轉會費從逸夫劇社來投,後來更成為我們最常合作的演員之一。也許,都是緣份使然。二人順利在劇賽中獲得演員獎,實至名歸。

很回味當年的主景──收藏家的屋企,全屋都是清片借回來的大型道具,其中有一座少林寺的巨鼎,其實我在中七去清片借景時見過,還說過要寫一個戲用得著它,最終我做到了。此外,那隻高六呎以上的黃金戰士,是由藝術系的高少康草擬施工圖的。製作過程相當過癮,亦讓我們從佈景小組中發掘出值得信賴的人才。當年表現最投入的freshman阿聰(上圖左),及後成為了下下莊主席,今回他在《攞命精華遊》飾演賓客等群眾角色,秉承著浮誇的傳統。時光飛逝,我們快將迎接新亞六十周年,而小弟已應徵做院慶話劇演出的後台主任,負責買飯。

(待續)

1 comment:

Unknown said...

The first production with Chin was one of the most unforgettable moments in m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