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2, 2009

元氣.緣戲(7之3)

想搞戲嗎?參加戲劇比賽吧!在香港,這似乎已成為戲劇初哥的入門必經之路。原因好簡單:演出需要場地,需要觀眾,需要推廣,需要資金,於是需要放很多心力在跟戲劇沒有直接關係的行政工作,才有機會做到收支平衡及建立品牌。戲劇比賽減省了大部份監製工作,消除了財政顧慮,並讓我們有機會與前輩和友團交流。

除了中學和大學時期的校內、聯校及校際比賽外,我亦有幸參與過兩次戲劇匯演。第一次在大學一年級那年,是我加入新亞劇社後首次擔任編導。該劇名為《三人行.一夜後》,在決賽中被評為「怪力亂神」。當年我在劇院門口哭了起來,如今假若聽到相若的評價,大抵會覺得幾有型。哈哈!今次在有骨戲2009《攞命精華遊》飾演地盤佬、牧師和Bobby仔的地鼠(上圖),還有《最愛帝女瓜》飾夏娃跳陸上韻律泳的Ada(下圖)都是該劇的演員。還記得在范克廉樓302進行第一堂workshop時,我叫演員在信紙上寫出為甚麼要做話劇,老土到呢!那幾張信紙,我仍然保存著,勁有紀念價值。

第二次參加匯演,在大學畢業那年。當時用爆谷組的名義參賽,劇目為《齊齊@Restroom》,用廁所去暗喻網絡世界。沒有了新亞/中大的框框,鏷驊終於回歸,他憑此劇奪得優異演員。我們在準決賽階段,非常熟練地排演了完整的演出:《愛上Tom.com吧》,滿瀉的誠意令評判印象難忘。後來,我們在決賽搬演全新的劇目,雖然主題一樣,但角色和情節是新的。能夠在短時間內重寫整個劇本,重頭排過,真是「後生」先做得到。

綜觀兩次匯演,演出效果都不太理想。台上的演員、幕後的設計師、後台人員等,其實都發揮得不錯,奈何編導的視野和功力不足,局限了演出的水平。而且,我們關心的議題和慣用的語言,明顯與評判有嚴重代溝。無論如何,這些都是學習過程吧!真感謝每一個教導/提點/幫助過我們的人,尤其是由我大學第一個戲開始至今,每次演出都捧場支持的阿朗。今年有骨戲,他即日搭飛機來回觀賞演出,真是超感動啊!

這令我想起千禧年製作《齊齊@Restroom》的時候,老鬼們拉隊捧場的場面。當時我已經有份參與糊塗的演出,還有大龍鳳《米田共控訴系列之共》的重演,因而有緣認識一大班中大老鬼。他們看罷爆谷組的演出後,竟輪流打電話給我鼓勵,那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一幕。九年後的今天,他們依然在觀眾席上。

(待續)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非常羨慕~!!!!!好有趣ge經歷

豪 said...

戲劇真讓人感受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