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4, 2002

人人前傳(四)食住等

習慣一早起身即刻開HI-FI,重復播放著一首「醒神」的歌,
那首歌沒有必要是心愛的,只要音量大得有點過份便成。
近半年來我都播著Misia的Everything,全長剛剛好七分鐘。
她那比假音更高音的真音加速了我的靈魂「歸位」,
加上在大冷天用超凍水洗頭,絕對有助血液循環。
不知從何時開始,這首歌更成為了一個時計:
睡眼惺忪時按上play掣,
在第一次唱完之前告別被窩,
第二次唱完之前刷牙,洗臉,
第三次唱完之前洗頭,
第四次唱完之前吹頭,剃鬚,
第五次唱完之前換好衫,
第六次唱完之前出門口。
不容許聽第七次,因為會注定遲到。
一天,聽到第七次時發覺還未洗頭,我焦急,
極速洗頭,發覺原來自已換好衫打了呔,我疑惑,
極速吹頭,發覺原來頭上仲有番槻泡,我扯火,
極速沖水,發覺原來還未告別被窩,但以上所有東西都似乎不是夢。
枕頭是濕的,頭髮是濕的,番槻泡是濕的,西裝是整齊的,
我肯定不是夢遊,因為我肯定。
想了很久,懷疑時間不一定是直線的概念,
歌曲放到第七次時未必發生在第一次之後。
其後,想感受一下所謂時間。
由於想撇除時間的一般基本假設,我決定不靠鐘錶,
拿出杯?,倒熱水,等。
?熟了,食住等。
但是,當開放了「時間」的概念,「等」還等如等嗎?
不知道,總之不靠鐘錶,食住等。
遠處隱約傳來Misia的Everything,重復又重復......直到永遠永遠......

(原文刊登於糊塗戲班網站,是為《人人特搜》演出前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