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2, 2016

陰公豬陰魂不散(之三)

大學一年級下學期開始,我經常在新亞劇社房流連,房內收藏前人創作的劇本,還有錢穆圖書館內的相關書籍(其實不多),我大概都拜讀過。某個周末早上,有條茂利走來問,現在新亞劇社誰是搞手。「我本人!」我一針見血地答。這條茂利,就是引領我走上戲劇不歸路的師兄歐思朗。當日他只是回校打球,我不用上課,又沒有住宿舍,我們在超低機會率之下相識。細節曾經寫過,不贅。總之這位仁兄多年來無論身在何方,只要我有公演(包括比賽),都會到場支持,早年甚至觀看串排,在創作和導演上給我很多意見和鼓勵。後來,他又讓我加入糊塗戲班和大龍鳳劇社,參與超多製作,如狼似虎地從實踐中學習。多得他!

直到我30歲後驀然回首,才驚覺自己跟比我大7-12年的人溝通和合作得最好,發揮得最揮灑自如。感恩的是,經常給我遇到,哈哈!2003年經歷沙士,觀眾要戴口罩入場的《喇叭皇宮》,編劇是李思琦,實情是李展鑾+歐思朗+伍嘉琦三人以傳真機接力合編,而歐師兄飾演探長一角,是一次很有趣的合作。可是,近年歐氏伉儷長期在神州生活,一直沒有機會再合作。

直到去年茶聚,二人表示有意參演有骨戲,恰巧遇上《陰公豬》的演出計劃,可謂最佳時機。《陰公豬》由四齣短劇組成,每齣約20分鐘,排演時間不太長,又可以分組排練;我想,讓二人飾演《齋噏治療》的夫婦,兼演食物鏈的高層,應該可行。於是,我電視台PA上身,開始構思演員、角色、分組的處理,而歐氏伉儷則積極度期,安排間歇性飛回港排戲。這個聽起來多數中伏的大計,在導演和團隊的支持和包容下得以實現。能夠看到他們的演出,是觀眾之福(雖然個假髮好難頂)。

話說回來,大師兄和大師姐第一趟回來觀看小弟的編導作品,就是我大一那年首次擔任編導的《三人行 • 一夜後》,劇本相當粗疏,但老鬼對我們不離不棄。而該劇兩名演員都有參演《陰公豬》,包括是飾演Laura的波波,以及在《輪住嚟炒》飾演Gordon的地鼠,今次演出都有發揮空間。感謝兩位跟何力高師兄合唱主題曲。還記得最初成立有骨戲,籌備首個演出時大家開始歸位,之後斷斷續續都有合作,有情有義。這——是有骨戲的核心價值。(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