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5, 2009

西遊記(7之7):說夢

如果西班牙的icon是鬥牛勇士+Flamenco舞者+皇家巴塞足球隊,那麼我們這次旅程能夠涉獵到後兩者,都算稱得上到此一遊吧!坦白說,就算真的有機會欣賞到鬥牛表演,我們都一定拒絕參加,因為這項運動實在有損生命尊嚴,不值得支持!

我不是扮清高,我經常食牛肉;假若你跟我一起去稻香或小肥牛,你甚至會以為我跟牛是有仇的。不過,雖然食牛和鬥牛都會奪去牛的生命,但後者的過程是踐踏生命尊嚴,不能接受。首先,把牛抓去關在一個黑暗的屋子裡,令牠感到極度恐懼和憤怒。然後,把牛帶到鬥牛場。進場前,在牛背上插上一根尖銳的長槍,讓牠又怕又痛地繞著鬥牛場跑,但又不能逃脫。接著,助手會再插上三四根尖銳的長槍,令這頭牛筋疲力盡後,鬥牛士才出場,有近視又有色盲的牛以為紅布是傷害牠的敵人,於是亂衝過來。助手趁機在其傷口上,一根接一根的插上尖銳的長鉤,使牛的每一步動作都讓牠痛得無法忍受;這時鬥牛士才拿著長劍,威風凜凜地再度出場,一劍一劍地從牛的背部刺向心臟。最後,不管牛有沒有死去,鬥牛士都把牠的耳朵割下來,拖著牠繞場走。看到這裏,你認為值得支持嗎?

在我心目中,西班牙的icon不是鬥牛,不是Flamenco,也不是皇家巴塞。由西班牙大文豪塞萬提斯(1547-1616)著作的小說《唐吉訶德》,卻佔據了這個超然的位置。這部除聖經之外的全球第一本暢銷書,為西班牙帶來無上光榮,難怪在這片國土上,到處都可以發現它的紀念碑、銅像、畫像、精品等,只要稍為留意便會發現。主角唐吉訶德幻想自己是個騎士,因而作出種種匪夷所思的行徑,為正義抱打不平。這個經典人物已成為icon,經常用來比喻敢於衝擊社會不合理現象的人,敢於堅持自己觀點到底的人,或不自量力又脫離現實的人。想起來,這個世代太滑頭,就是需要這一種人!

此行其中一站為杜麗多中世紀古城,能夠欣賞不少古蹟和世界五大名畫之一「伯爵之葬禮」的真跡,我們更在這兒的商店買到心愛的唐吉訶德紀念品,勁開心!大家來到我家就可以見到,當然不是相中的巨型公仔啦!


忽然非常懷念Voice Up讀書會,能夠跟創價學會的志同道合分享好書好價值,談東談西談天說地,得著甚多。(敬愛的小馮兄,很掛念你啊!)當年我們也討論過《唐吉訶德》,又我也提到改篇自《唐吉訶德》的音樂劇 Man of La Mancha, 可以說是小弟最愛的劇作之一。香港觀眾未必知道,詹瑞文《男人之虎》的英文劇名Man of la Tiger正是惡搞這個劇名。在此跟大家分享 Man of La Mancha 劇中的名曲 Impossible Dream。困頓的時候,我會想起這首歌的歌詞,然後繼續上路,實現不可能的夢想,那怕別人話我癡人說夢。

3 comments:

Penny Wong said...

好羨慕可以到西班牙!!!

鬥牛令我想起曾經看過艾慕杜華的電影
女鬥牛士被牛攻擊
其他劇情都非常荒旦
但忘記電影名字了

自己都幾嚮往西班牙
所以上學期參加了佛朗明哥社團
不過後來覺得唔對路又沒參加

唐吉訶德令我想起HOCC的歌
很喜歡她的新專輯
她的行為在香港的樂壇
都可算是一個唐吉訶德
雖然她的歌藝不一定是最好
但卻很用心去搞音樂
做到一張有主題連貫的專輯
不是容易的事
HAHA

讀書會快些ENCORE
一起看書的感覺太棒了
小馮的分享更令人難忘
我相信曾經出席過讀書會的人
都等著讀書會重現
願意幫忙的人也一定不少
我第一個願意
(雖然我身在台灣 但我心在香港 HAHA)

文欣

Penny Wo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 Jennifer™® ♥♥♥♥♥ said...

your blog is feel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