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4, 2015

射親祢!然後呢?(之三)

曾經想過,將幾年來政府場館通知有骨戲租場失敗的信,放在《對不起,射親祢!》場刊中,作為一種紀念或哀悼。不過,大家都覺得太無聊,太唔環保,自己甚至擔心因此而得罪康文署。其實,根本沒有可能得罪,因為當局根本無暇關心我們的存在或殆滅。又,曾經試過,將我們堅持演出,不斷租場屢敗屢戰的經歷,寫了在《我要食老本》之中,也擔心過普羅觀眾不會有共鳴,但事實證明,這份堅持,無論透過劇情或謝幕分享,都獲得不少正面回響和支持,可謂人間有情!

很有福運,經歷過無數次食白果之後,過去三年都能夠租用到康文署演出場地,進行一年一度的公演。今年能用最理想的文化中心劇場,興奮程度跟中六合彩沒兩樣。驚險的是,過去兩次成功租用,其實都是後補,即是早已收到失敗通知,幾經曲折又失而復得。還記得當收到信要繳交場租上期時,我交了全費,因為生怕場館變卦,這種心態是何其反智和卑微?為何只是想搞舞台劇演出,跟足規矩付清費用,成功申請就覺得「皇恩浩蕩」?我已經不想分析了。至於我們在新蒲崗的排練室用了兩年,便捱不過租金而關門大吉,又是另一段可惜的經歷。這個社會如何鼓勵和孕育表演藝術,大家都心裏有數。那麼,有骨戲如何走下去?隨著劇團主力的家庭負擔和機會成本持續上升,可以預期將會更艱難,但我們仍然希望走下去。畢竟,我和太太對於劇場和兒子的愛同樣是unconditional love,不問回報,就是喜歡,打都唔走。

劇中世界環球周報的老闆曾經講過:「好多人話,我以前係窮,但係我有理想。宜家我有錢,但係冇靈魂。頂,點解有錢唔可以係理想先?雖然這是富二代的戲言,但原諒我太天真,我仍然努力尋找理想與生活之間的中道,更發現來到今天,接到的工作都是自己喜歡和有意義的,實在非常感恩。願我能繼續把握當下,比別人付出三倍努力,靜待好人好事的發生展望明年夏天的陰公豬,我們會改編奧斯卡金像編劇Ethan Coen(高安兄弟當中的細佬)的短篇黑色劇作。也許跟有骨戲之前的作品風格不同,但絕對符合有共鳴,有笑料,有訊息」的演出方針。原著是一晚三劇(外國流行的triple bill),而我們加料至四齣20多分鐘的短劇,共同主題是職場上的荒誕迷離陰公事。熱切期待精銳盡出,估你唔到的演繹。最緊要book到場,明年劇場見!

-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