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1, 2011

站在西點回望(之二)

承接上回分享,《我要食老本》的劇本創作歷程較長,過程中的改動也自然較大。在演出版本中,配合主角堅持搞戲的主題所加插的唐吉訶德元素,其實是後加的。這個象徵性甚強的元素,最終成為了文本的靈魂。唐吉訶德那股向著夢想和使命勇往直前的傻勁,一方面象徵了劇中角色追尋生之所求的動力,另方面指涉著現實生活中有骨戲仝人,如何利用絕無僅有的工餘時間努力完成演出的堅持。這種半自嘲式(或稱為自省更貼切)的雙重指涉,書寫策略上充滿後現代性的文本互涉,箇中的妙趣,相信曾認真參與業餘戲或與我們稔熟的朋友,會有多一層解讀和體會。至於那些對這些命題完全沒有感覺的觀眾,著實有點可惜,但不打緊,就讓他們單純地享受笑料,各取所需吧!

雖然是後加,但唐吉訶德的故事及借題發揮的音樂劇《武士英魂》(左圖)一直在筆者心目中佔據著很重要的地位。還記得2002年觀賞澳門藝術節上演的《武士英魂》,當演員唱出"Impossible Dream"的時候,我的眼淚已經不停地流下。這個由陳曙曦執導的演出,演員班底不算很專業,但他們整體的的energy和passion卻十分震撼。他們飾演的囚犯,在獄中唱出不可能的夢想,令我感受到人性的光輝!謝幕時我站起來大力鼓掌,眼流就如決堤一般,如此激動,如此浮誇,幸好沒有嚇親身邊的觀眾。

也許當時自己對號入座吧!踏足社會不久,對堅持夢想滿腔熱血,看到唐吉訶德的故事不其然感觸起來。2001年在糊塗戲班及其他團體,經歷了一年走七個場做五個戲的日子,幾乎數得出的崗位我都做過,真的很爽。別忘記我都有正職,要搵食的。那年開始兼讀文化管理碩士課程,放棄接近同屆畢業生一倍人工的大集團職位,選擇僅足夠開飯的工作,只希望與文化藝術的範疇相關,四個多月後便遇上部門重組的裁員厄運。來到2002年,畢業後首次做聯合編導,在藝穗會上演原創劇《人人特搜》,過程中感到很無力,對自己不斷懷疑,對創作產生迷思……還記得演出過後收到師兄阿佳的分享文章,他的鼓勵是多麼的真摯!如今可以跟師兄師姐,加上固有的班底和五湖四海的熱心人,一齊繼續在舞台打拼,真是非常幸福的事!

2009年,兩名港燦攝於杜麗多古城唐吉訶德身旁

話說回來,在未想到加插《武士英魂》之前,我們打算在finale搬演的音樂劇,名為"Phantom of the Chinese Opera",用大戲的方式惡搞原著,最後以老人家玩rock band作結!那時跟太太傾起,如何用最low-fi的技倆,一千幾百的budget,去展現《歌聲魅影》最經典的水晶吊燈倒塌及坐船經歷地下湖泊的場面,結論是:王子搞得掂架喇,駛乜諗咁多呀……我梗係知!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