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7, 2011

滄海遺珠

說的不是劉浩龍和謝安琪那首合唱歌。It's not my cup of tea!

不知何時開始,克勤的演唱會總有一個滄海遺珠的環節,唱一些他心愛但沒有派台的歌。又不知何時開始,一些原本屬於這個環節的冷門歌,被他深情演繹一兩次之後,竟然被翻叮成為廣為人知的hit歌,例如〈一個人飛〉、〈榮譽勳章〉、〈傷寒〉和〈兒女私情〉等,都曾經重新獲得應有的重視。

忽然想分享以下幾首幾乎沒有人說得出名字,甚至從來沒聽過的,如假包換的「滄海遺珠」。首先出場的是收錄在《李克勤演奏廳》大碟的〈未成年同盟會〉。


〈未成年同盟會〉是其中一首我相信真的是克勤本人填詞的作品,筆觸非常麻甩,嘗試代入後生仔的視點來招架成年人。這個拍攝現場錄音的MV很頂癮,一眾大師級的中西樂手和神級歌手克勤一本正經,七情上面地演繹,唱出來的卻是「不願做成人裙腳仔」等街坊格調的歌詞,一份難以形容的反差和錯配油然而生,可謂越用力越搞笑,箇中的幽默感值得玩味。

第二首為大家介紹的《Threesome》大碟的〈二十四城記〉,是當年狀態大勇的林若寧詞作。



真想不到可以用流行曲去關懷援交少女。回想幾年前〈天水、圍城〉的社會議題更加開門見山,更加立意清晰,卻是沒有打動到我。第一次聽這首〈二十四城記〉已經很感動,是近年較少吸引我要即時重播的新歌,拍得住張敬軒的〈不吐不快〉。

第三首要分享的歌,最有資格被稱為「滄海遺珠」,因為在youtube上根本沒有痕跡。說的是收錄在《My Cup of Tea》大碟的〈父子〉。自從克勤榮升爸爸,描寫親情或成長的歌曲漸多。相比起〈小寶寶〉、〈嫲嫲〉和〈孔明燈〉等,我特別喜愛這首率直的〈父子〉,曲詞都如此簡單而平淡……真希望有天我可以寫到這樣的歌......

〈父子〉(曲:Eric Kwok 詞:林若寧)

十歲起 當我練球技似笠臣出眾
人成熟 只變成現場觀眾 
願你懂 多努力難避免四大皆空
捧金盃會發覺理想很重

大個仔 請見諒其實我不是巨人
無能力 給你們做人寶訓 
若有天 當你未能做個偉大醫生
也要信這世界美好吸引

當歌手當司機當警察不緊要
只需要你似個鐵人病痛少
得不到金靴獎根本我不需要
我最想你似我面上懷著笑

我最驚你似我漸漸麻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