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7, 2009

還是覺得新不如舊

久違了的潘記作品終於來臨,入場前非常期待他筆下別樹一格的台詞節奏,那種令人迷戀的台詞質感,足以吸引我攜眷捧場。

甫入場見到《人間煙火》的虛景,預期可以看到一齣想像空間較大的戲。劇中的幾個年輕角色,吃飽了人間煙火,青春虛耗得七七八八,各自用不同的方式追尋消失了的東西。同事問我「睇唔睇得明」,這條問題實在答死人,我沒理由跟他說:「我相信作者已死,所謂明白是一種意識型態霸權的操控」。作為香港醒目仔的我,只能客客氣氣的建議觀眾放膽去詮釋,將文本再創造,將聯想到的命題和感覺據為己有,而且更應將觀劇的焦點放在「好唔好睇」。

如果問我,我覺得ok好睇,但還是當年的「昆蟲系列」更好睇。相信主因在於演員,如果有陳曙曦、梁祖堯、邵美君等御用演員在陣,也許更能將小人物的大宇宙更深刻地散發出來。

近來不斷創作,渴求靈感,於是入劇場的次數也激增。翌日觀賞中英三十周年大型音樂劇《搶奪芳心喜自由》,一個非常之趕客的劇名,加上我心存偏見的Gary哥哥擔正,不過未有嚇走我這個死硬派粉絲。

以盧David作為招徠教人滴汗,但不得不佩服他這把年紀還有突破,同樣非常佩服導演King Sir的魄力。各位待在家中呻悶的年輕人,快快找尋自己的生之所求吧,人家七十幾歲,團火依然旺盛,問你勁唔勁。

話明是獲獎無數的音樂劇,劇本和歌曲水準自然有保證。誠然整晚演出都算過癮,各單位交足貨,但從掌聲和歡呼聲看來,還談不上精彩。跟新域的情況相似的是,演員班底新不如舊,失去了從前強勁的ensemble,只靠個別演員自發功撐場,而真正能夠壓台的只有一個林澤群。不敢說演員演得差,但總是欠了charisma。很懷念有李鎮洲、伍潔茵、盧智燊、盧俊豪、彭秀慧等等等等的中英。看了中英來年的演出劇目表,祝君好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談賴聲川與潘惠森新作--羅菁

3月19日《文匯報》劇評

如果舞台編導來一次較量,台灣與香港,哪一地勝出?同一周內,話劇團請來賴聲川,專為香港觀眾編導《水中之書》,新域劇團也由潘惠森操刀,編導《人間煙火》。兩齣戲都是全新製作,都指向這次香港的金融海嘯,簡直是一題兩寫!演出場地相距只有一個地鐵站,如此排陣,觀眾就很難不心中設下擂台。

《水中之書》怪誕說教空泛

第一回合,比敘事方式。《水》劇的敘事方式比較傳統,說的是一對愛侶在金融海嘯後,Jason找到他的兩個前生身份;Vivienne則在坪洲故居找到仍處童年的母親,以及患了失憶症的父親。知道過去,於是可以開始未來,結局兩人都捨棄金錢物質,重尋快樂。直線式的發展,與輪迴的主題不太相配,布景雖採旋轉舞台,但轉的是城市與鄉居之景,與主題仍不相配。故事很怪誕,說教味又太濃,所謂對位的主題─物質與精神、過去與現在、前世與今生,也流於空泛。

《人》劇斷斷續續述說6個香港人的故事。他們遭受過香港的3運1劫之後,為了向前行得更遠,選擇向後走。所謂向後走,就是回顧他們卅年的歷史,重新出發。他們三三兩兩,時而交叉又未必感染,時而分開卻又牽絲扳藤。前者如3個男孩畢業後在不同的職場上求生、小學同學重逢分享往事後不再相遇;後者如無常戀愛著蒲公英,阿得與母親角力出走離島,藉著空姐Mega與蝶影串起線索。他們在大千的世界中漂流,作者讓人物彼此詮釋,不給答案。掬水截流的精神加上拼貼方式,流動無間,不滯不泥,潘惠森比賴聲川更禪。這一回合,潘勝。

《人間煙火》幽默悲涼香港

第二回合,比語言與舞台意象。潘好比喻,《人》劇飽含詩意,蓄勢爆放如煙火,令人目不暇給,例如鉛筆的五要素之三:被人刨時要經歷痛苦;頭頂有膠擦(擦去過錯);到哪裡都要留下痕跡,藉此說出平凡人的願望,就很銘刻人心。舞台上,漸行漸遠還隨(疑似)股市移動線上落的月亮、捲起布幕斜掛如巨浪,眾角色在海底漫游,Mega畫外音大意如下:當年我用了整個暑假看雜誌,是為了拼出這個世界的流動畫面,……但我沒有可能解釋,因為我也在其中。語言拼意象,詩意噴薄而出。潘對文字敏感,常用的套語,如「超自然能力」,經他解構之後,變成「自然能力超」,或者是人生的「拗柴」,都變成金粉。他琢磨對白,那場暗戀踢爆,母子爭執一場,通俗劇都早已用至爛透,他信手拈來,也翻出新意。相對而言,這方面《水》則乏善可陳。

第三回合,比人物。《水》除了通靈師一角在有點趣味外─下半場變了父親就沒看頭了,其他人物多流於平面化,如Jason的超我擬人化之後,跳出來,成了音樂家巴赫。靠兩人的衝突製造笑料,有時只覺其煩,因為另一個人永遠要跟另一個人講話,重複太多,沒有新意;且聲音重疊,干擾對白。Jason後來服從了巴赫,代表理想主義征服拜物主義。然而,這樣就可以解決當今香港的金融海嘯?也太二分化了吧!《人》的人物常藉舞台動作,強化性格特色,雖然有點超現實:無常天天影凍肉(慢動作疑似求愛);阿得讀報是為了忘記報紙(報紙當垃圾一斤斤扔出舞台);連寄生蟹也爆粗,說自己天天應付巨浪的衝擊,唔得閒思考,多麼幽默多麼悲涼又多麼香港,就是一群吃飽了人間煙火的動物。潘惠森對香港的繾綣,讓觀眾感動至超過了移動平均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