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8, 2007

文化節之後.回應組員感言

文化節結束了,不知道這種產後抑鬱何時才能平復呢?很久沒有這種極度不捨得的感覺,這份失落感,大概是因為早把這次文化節視為最重要的事情,百份之一百投入,過程中跟大家一起經歷了不少苦樂,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雖然不捨得,但當亢奮的心情平靜下來,是時候確立新的目標,在日常生活和信心修行上,將這段日子中積聚起來的勇氣、認真和毅力一一發揮出來!各位要互相扶持啊!


在今次的大行事中,我的主要工作是擔當音樂劇小組,在籌備過程中被普遍看淡,但在眾人的努力和磨合意見之下,終於一步一步將構想實現,真真正正感受到「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想起來,其實五年前的學生部總會,我也曾統籌過一個小型音樂劇,劇名為《史上最強第一村奇幻之旅》,那次行事也很難忘。該劇的主題回應池田先生推動的「地球憲章」,關心的是「可持續發展」這個嚴肅的世界議題,而我們創作了一個挺過癮的故事。大家有時間不妨看看這頁網誌:
http://ronaldleechin.blogspot.com/2002/10/blog-post_12.html

那是一次相當難忘的奮戰,短短二十分鐘只演一場演出,我們排了兩個幾月,每個人都竭盡所能做好自己崗位,自此更成為戰友。看著這張相片,發現當年參與其中的主力,如今已肩擔起副學生部長等重要使命。其中阿五也有兩位主要演員,他們就是一直在男子部踏實地奮鬥的啟良和宏鋒;前者在今次文化節既是演員,又是計劃部門的成員,參與紀錄和宣傳等策劃,而後者則是計劃部門的主力艦之一,為整個行事作出種種安排和部署,看見兩位不斷成長,真的非常感動!

看罷啟良的長篇感言,超感動,真的很慶幸可以跟您共戰和一起成長。以前有前輩提點我不要影響你太多,我也有反省過,近兩年我放心了,因為你已經建立了自己的價值觀和屬於你的演繹,還有小弟向你學習的唱題運動!以你目前的走勢和堅持,未來一定會更加精彩,記住御本尊對真心的祈求和行動一定會有回應的。還記得千禧年前的中總迫你扮女人做阿媽,其實那次才是我第一次導演你呢!今天的你在舞台和生活上的表現出色得多了,今次文化節還挑戰了心魔的跳舞,這不是發揮使命嗎?這不是人間革命是什麼呢?兄弟,放心吧!踢走無力感,打破元品無明,深信自己有無限的潛能,定必可以活得自在,好事自然來!

談到「挑戰自己」,不得不回應絕種乖仔消防員Andy,感謝你全程投入、全力以赴、全心全意的表現,更難得的是由始至終對成件事及對負責人的信任。看罷你的show前鼓勵和show後感言,回想你年幾以來的成長,實在令人振奮!還記得當你還在學堂時,我和宏鋒特意待你「放假」那天跟你相聚,聽你訴苦水之餘,更千叮萬囑叫你出席文化節招募。轉眼一年,阿五多了你這一位純粹的年輕後繼,從信心、學習各方面穩步上揚,在文化節最後一場的「上身」表現更完全展示出你的決意。感謝你分享到「勝利的信心」和「向前邁進一步的習慣」,其實你所體會和實踐的,正正就是師匠提倡的「人間革命」精神,以及佛法中「勇猛精進」的教導。希望藉著持續的學習和參與,你可以將你的體會昇華到更高的層次。回看自己的發心經驗,我衷心建議你未來多從「使命」和「師弟」這兩個點子去反思和奮戰。兄弟,我們對你充滿期待。

上次談到「使命」,劇中浩晴在最後一場講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特有嘅使命,每個人都係自己人生舞台上嘅主角。」經歷過這一年的奮鬥之後,我深信大家都對此體會更深。這令我想起嘉濂的感言,「誰都一定有使命,有非自己完成不可的使命」,說的就是這種信念了。你提到8月26日從大埔研修回來,直落東館的技術綵排,那天的畫面我仍然記得。經歷了一整天的行事後,你趕回來了,還在大家休息時捉住幾位組員,去學回自己缺席了的舞步,實在鬥志可嘉!在學會的磨練和拜讀師匠的著作當中,我也漸漸培育起強烈的使命感,甚至作為生活的原動力。

不過,也想借機分享一下,我認為在努力發揮使命,認真投入每一件事的同時,也必須好好計劃安排時間,讓自己的生活得到一定的平衡。佛法講「中庸」,假若我們總是拖著疲累的身子,身邊的人未必會感受到你的幸福,更可能會被一個「忙」字嚇怕,那麼便形成一個「反現證」,進行折伏弘教和培育照顧只會難上加難。以上這番說話是難聽的,但是我們已建立了信任和友誼,所以這一刻我將自己的親身體會作為分享和少少提點。作為負責人,也要留些時間給自己和重要的人,去見識和接觸這個世界,反之成個人便會好dry。在擔當方面應有專項和次選,例如在一個小組成為主力,在另一個小組就擔任支援的角色,其餘的參與便只作為組員,不同戰線不同崗位都有獨一無二的的使命。以上都是紙上談兵,我自己都未掌握得好,大家一齊努力吧!有決意,有祈求,自然會湧現智慧作出最佳安排!

很有趣,嘉濂和大小姐(又名狂人)也曾提過自己曾在練習過程中黑面,其實大家都是著緊件事,同時面對多項挑戰,所以堆積了一些情緒而已。我很想感謝劇務的詩琪姐、狂人、還有雲霓的可塋,在最後綵排之前的音樂劇小組檢討會上,義正詞嚴卻又苦口婆心地,讓大家知道其他參加者覺得各位好hea,不合作,不認真。從這一天開始,大家終於真真正正醒覺了,難得的是本來以hea見稱的阿十,都找機會提點其他人要做好一點。驚喜的是,在大家送給小弟的結婚禮物上,阿十寫了自己的承諾,她告訴我她會畀心機,叫我放心!果然,大家真的做到了,真的成長了。單是這個得著,再辛苦都值得。

正如礎瑜的感想引用了劇中妙音的對白:「出嚟練習並唔係求求其其玩玩下消磨下時間就算,而係一個機會,比我哋磨練心智,好好咁成長。」這一年來,各位愈來愈認真的表現,實在沒有浪費到這個機會。坦白說,招募時我們選擇誰人做負責人、誰人擔演哪個角色真是絞盡腦汁,我們盡量考慮所有方面,最希望就是整體得以大成長。在這次許勝不許敗的試煉中,我們起用大量新人,誠然是非常冒險和自討苦吃。然而,大家的成長證明了這個選擇是可取的,各位的努力沒有白費,我實感到這是諸天的維護,也是生命與生命之間的微妙感應。寶欣覺得這是緣份,我很同意,相識就是緣。不過我們不但相識了,更一起走過非常精彩的路。正如阿Milk所講,大家已成為彼此生命中的「重要人物」。我相信,這種相知相遇和異體同心,背後一定有其特殊的原因和意義,我視此為「福運」,我會珍而重之。

對大家珍而重之的,肯定不只是我。Helen多次練習上和演出後的心聲,都一直流露出其對大家的重視和維護。永遠不會忘記,當不少人都懷疑這個模式的文化節會否太長、太悶、觀眾不明白、難以有感受;民間討論應刪改哪一場戲,甚至自己人看罷其他本部的文化節綵排後,擔心阿五將會是最差的,少數雪中送炭的戰友包括你。當時你給予的鼓勵,言談間所展現的信任,還有加碼唱題支持,比起大成功之後無數的錦上添花更加令我刻骨銘心。

看罷最後一場演出中,尤其是最後一場母子深情對話,真的被你們真摯的演出打動了。我在台側的音響控制間禁不住用walkie talkie說:「終於做到了!他們終於做到了!」Helen你在電郵感言中提到,大家一起奮鬥的日子是充實和幸福的。啟良更覺得自豪和無憾的,小弟很有同感,並想起池田師匠在《生死一大事血脈抄講義》指導到:「要看自己能否無絲毫遺憾,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滿足。」今次文化節,大家都施展渾身解數,目標清晰,全力以赴,最後達至異體同心,櫻梅桃李,各展所長,自然感受到如此喜悅和滿足吧!正如劇中的結局,當各位呼吸一致傾盡全力地演出,大家已經勝利了,賽果也不必要交代。

回想在學會成長的歷程上,真的經歷了很多精彩的奮戰,當中不少發生在十一月。

五年前的十一月,如上文所言,學生部總會嘗試滲入音樂劇,有幸結識了一大班廣布戰友。
http://ronaldleechin.blogspot.com/2002/10/blog-post_12.html

四年前有沙士,本來踏入第三年的本部5.3大匯演被迫延期,當時的11.18總會是幾年來青年部培育計劃的小結,三個月來的練習,一連六場的公演,不同支部的雜牌軍融合成為心意一致的團隊,也湧現了不少生力軍。那段返會館去泉記多過返屋企的日子又怎會忘記?
http://ronaldleechin.blogspot.com/2003/11/blog-post.html

三年前的年底,日本研修歸來後立下十年決意,懷著作為創價學會員的喜悅,一人立起建議為慶賀SGI 30周年而製作《創造樂園》。在庭兄領導下,各本部的組員為整個製作義無反顧地付出。想起來,dancers包括今次音樂劇的Bonnie、嘉濂和化妝姐姐阿橙,永誌難忘。
http://ronaldleechin.blogspot.com/2005/02/blog-post.html

兩年前的十一月,為了培育青年部後繼及接觸新朋友,齊心合力搞了「活得囍」友好大會,嘗試以主題遊戲穿插體驗的新模式,當年多位新負責人都在今年文化節肩負重任,例如遊戲活動負責人肥姐和阿傑分別成為音樂劇支柱和劇務台左阿頭,礎瑜是當年的司儀之一,而文健則是「人人.天天.天比高」的表演負責人,大家一直在學會成長。
http://givemefivefivefive.blogspot.com/2005_11_01_archive.html

一年前的十一月,阿五文化節進行台前幕後大招募,宣傳點子是:「朋友,你飛得起嗎?」

今年十一月,大家心中已經有答案吧,但願今後我們可以齊集一起,合唱〈飛得起〉。大家要記住,十一月是創價學會創立紀念,也可算是我們邂逅結緣之時。珍重。

P.S.幾位好拍檔及其他小組的戰友:篇幅實在太長,恕不一一道謝。無言感激,廣布道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雖沒有全程參與,但亦有幸與各人分享。
在fame一幕中,我見到每個演員都有一度光,係一度星光!每一個都演得像一個舞台巨星。
大家眼神一致,完完全全投入在充滿動感的音樂之中,與排練時簡直是判若兩人。
所以,每看一次,就感動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