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 2006

2006年結志5.3驀然回首(下)

參與學會活動以來,有一件事情是我很怕的。來到今天,我不怕吃力不討好、不怕被誤解為了搞活動而搞活動、不怕被指搏出位、不怕麻煩,同時不怕被標籤為麻煩友……我最怕的是,大家齊心合力做好一件事,然後將榮耀歸於一兩個人──尤其是我本人。因此來到(下)篇,我想帶大家回首今年結志5.3各個環節,如何在眾多負責人的努力下誕生。

開幕演出Singing in the Rain的意念和音樂,來自年前來港演出的同名經典音樂劇。原來曾經是文化節的表演項目之一,當年淑儀更參與其中!時光飛逝,「靚女一號」已成為青婦的一員,今回帶領兩位師妹詠雯和翠茵一起構思動作和走位,是完全自動波的組合。其中將婦人部表演者分成男女兩Part,確是很有創意,然而令服裝設計方面難上加難。經過多番商討之後終有定案,雖然部份服裝需要表演者自行添購,但大家都絕不介意,最後配襯出來的效果也很搶眼呢!畢竟,最能夠打動台下觀眾的,是每一位燦爛的笑容吧!

向第一個十年致敬之〈乘風破浪〉,是惡叔叔提議的。原因很簡單,那是七十年代中期的電視劇集主題曲,唐三樓度橋大會上,只有他一人已出世。表演的基本動作,由長期工作至晚上十一時的妙珊自發功構思,真佩服她堅持為廣布付出的決心。有時候見到她和雅儀的辛勞,心裡會自然感到有點慚愧......在她的悉心指導及凌太的協力之下,表演者都表現得相當投入。還記得第一次練習當日,我和惡叔叔在東會二的門外偷看,感到雀躍之餘,更是非常放心!齊齊整整的造型,碎花領巾的點綴,看來醒目又精神。不得不提的是,表演者手上的沙鎚,是詠雯和友情客串的美琪,這對紫荊孖寶漏夜加工製作的,辛苦晒!

《新紮師兄》是小弟兒時最喜愛的電視劇之一,其主題曲〈伴我啟航〉的名字很有意思,而且此曲很適合紀律部隊式的步操表演,於是成為了向第二個十年致敬的項目。我們再次邀請「孩子王」賴家偉擔當訓練主任,與兆芝和嘉政一同帶領幾位少年部練習,繼去年備受讚賞的小朋友醒獅之後再下一城。動作方面,主要是詠雯和兆芝兩老表的構思,難得嘉政在學校活動特別忙碌的日子中,依然承擔起負責人的使命。

表面上看來,三位負責人還算新,但其實都曾在多年5.3之中磨練過,而且本身都很有責任感,實為潛質優厚的明日之星。尤其是家偉在多次青年部製作中擔任音響及技術支援,近年主力照顧小朋友,又負責主講地區座青年部專題,在不同範疇都相當稱職,實力也積累了不少。希望兄弟未來對信心有多點實感,從唱題及修行之中確立起使命,明白到為什麼要實踐和宣弘佛法。我相信以兄弟的能力,只要從信心的原點「啟航」,定必成為勇猛精進的人才!話說回來,今次有部份表演者是在現場招募的,說的是那些陪同媽媽來練習的小朋友,被我們拉夫入伍。他們初時都不太願意參加,後來漸漸投入其中,負責人可謂功不可沒。

談到比較複雜的演出〈瀟灑走一回〉,是初期最令人擔心的項目,因為我們幾位主力負責人並不認識中樂,沒有包底的把握。儘管有豪婷帶領舞蹈組、壯男打鼓二人組、中樂夫妻檔二重奏等四者代表組成夢幻班底,但我們卻欠缺一位總負責人去協調整個項目,分配各人負責的部分及進行訓練。跟惡叔叔和雅儀苦思良久,也沒有合適人選,正準備去找外援之際,方知道原來兆彤在中樂團學藝多年,今回正是發揮之時!

第一次練習又令我們放心了許多:首先見到聯德的兆倫兄和文敵合力從文館運送了表演所需的鑼鼓到東館,鏡頭一PAN便見幾位妹妹認真地練習中國舞,走位經已掌握;奏樂方面,兆彤一人分飾多角,盡力協助每一位,其技術和耐心都相當成熟,真的成長了很多。今年最開心的人,應該是劉生和劉太了,他們盡心盡力練習二胡,一家四口共同為今年5.3表演出力,實在是很了不起!

順道分享一件軼事,當日我去柴灣會館看排練,在行人天橋遇見一個熟悉的身影半蹲著,原來是雅儀。當時她面青口紅唇白,很病的樣子,但仍然堅持出席這次她沒有必要參與的練習,還叫我先行,不用理會她……此事對我有點衝擊,獨處時我在想,為什麼同樣是學會員,對廣布的著緊和投入程度可以如此差天共地?大家有否想過,平時出來修行,其實也是對默默耕耘的負責人的鼓勵和回向呢?

最後登場的是〈我與你〉,動作構思由姊弟班──阿橙和阿敵主理,在此再次感謝兩位。由於劇情需要主持從影片走入現場參與大合唱,而向來比較抗拒跳舞的阿伯,今次也義不容辭,誠意可嘉。這個環節將所有表演者晒冷,還加上嘉政、家樑及挑戰「心魔」的發仔。話說他在《畫出人生的色彩》劇中的千人操跳此曲時做錯動作,慘被收錄在紀念影片之中。轉眼五年,發仔經已成家立室,再踏5.3舞台的他做足準備,每天用電子手帳聽熟歌曲,最後演出絕對出色!

在此分享池田師匠在《探求一個燦爛的世紀》談到:要達到預期的目標,只有在認真、熱誠、努力,以敢於面對,誓死要克服一切困難中才會有人生,那種奮鬥也才可以結出果實來。」
快寫到二千字了,實在離譜!常常叮囑戰友們寫文章要用最少字數,今次真失手。其實,除了上、中、下三篇文章描述的環節外,這次大行事背後還有很多無名英雄,例如親手製作數百份紀念品和與我們一起做壁報的各位,人數眾多,未能盡錄。最後想多謝我的另一半阿緊和雅儀的另一半Jason。下刪一千字。

No comments: